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行远自迩】自动化学院多措并举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
日期:2022年09月23日 09:49 作者:崔娟妮 浏览次数:

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将新生入学教育作为“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环节,把“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落实到入学教育工作的各个方面,积极构建完善学生教育管理分级分类引导体系和大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体系。

将前置教育与后续教育相结合。学院充分利用新生报到前“教育黄金期”,通过新媒体平台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制定班训、班徽,提高班级凝聚力;创建班级微信公众号、qq号等平台,发布萌新专辑,更好更快的引导新生互相熟悉、提前适应大学生活。充分利用新生入学后的“集中教育周”,整合多方资源,统筹制定教育实施方案,精心组织策划了新生启航系列活动,为学生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将常规教育和创新引领相结合。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精密部署,组织召开本科新生导师培训会,进一步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导师队伍建设,确保22级本科新生入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学院坚持以积极正面教育引导为主,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强化管理制度,引导新生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开展学生宿舍大检查,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创建整洁文明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根据学生特点,创新工作思路,组织开展网课纪律、笔记展示,引导新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规范,构建良好学风;召开本科生年级大会暨返校安全教育,加强新生入学教育,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召开线上新生家长见面会,搭建家校协同育人桥梁,共促学生成长。

 

 

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各系开展新生见面会暨专业教育会,针对本专业的发展历史、特点及就业情况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帮助新生明确自身努力方向,为同学们制定今后学业规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院在迎新现场精心准备了“新生大礼包”,将学院文化贯穿始终,勉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组织开展“忆校史 知校情 传校风”关工委讲座,介绍学校历史、光荣传统、取得成就和发展目标,增强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厚植爱校荣校情怀;在年级大会中融入爱国爱党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

自动化学院始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将改革创新新生入学教育作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将前置教育与后续教育相结合、将常规教育和创新引领相结合、将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相结合,帮助新生全面了解、积极适应大学生活,引导学生“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助力新生提高大学生涯及科研生涯适应力。

Top